close

2020年是庚子年,傳說中的動盪年,武漢肺炎和經濟動盪...等。

每個人命數不同,我也選擇面對了我的"劫"。

我選擇開傳統刀割除我的子宮肌瘤。

2020/11/4是我的歷劫之日,特此文銘記。

並分享一些感想心得,給一些還在考慮地人參考。

 

背景 :

8月底的時候檢查出我有子宮肌瘤,很大的子宮肌瘤。10cm以上。

8月底檢查的時候有2顆,但事實上,刀開下去後,不只2顆是很多顆!!

顆顆相連,整個剜下來可以裝一小盆。

 

當初一檢查出來,我原本是想做海扶刀的。因為海扶刀不用開刀不會痛療程短恢復期短。

但是很貴!!!

另一個讓我決定不做海扶刀的因素是 : 整體療程太長。

要先吃藥軟化我巨大的子宮肌瘤,有可能要吃上1.2月,然後去做海扶刀,然後再等個半年之類的,

觀察身體是否將子宮肌瘤吸收。並且,無法完全清除,身體頂多只能吸收70%。

也就是說,花了那麼多錢和時間,只能減少70%!!

拖拖拉拉還成效不彰實在不是我的個性!!

所以考量到最後,我還是選擇去開傳統刀。

(我大到無法用腹腔鏡和達文西,所以此2選項不再考慮之列)

 

網路上有很多開刀文,我就不用贅述了。我就補充一些實際的感覺和要準備的東西。

1.到底有多痛??

此行之後,我個人覺得,要不我其實忍受度較高,要不其他病友有很大的比例是公主。XD

剛開完刀,醫生還叫我自行換床。那會兒,一點都不痛。都還能自行換床呢! 妳說呢~~

換完床,就被推到觀察室,就進入迷之昏迷狀態。

我明明就能自行換床,怎的接下來就一點記憶都沒有,然後醒來就在病房裡了呢??

這實在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

那段換床的記憶簡直在作夢!!!

 

醒來之後才是痛苦的開端。並不是完完全全的清醒,妳會覺得傷口痛,你會覺得全身痠痛渾身不對勁。

那個時期也正是各種藥物在妳的身體裡藥效要消退的時候,所以醫護人員是不會再給妳打任何藥物的。

可能是身體殘留藥物的影響,也可能是身體失血過多,也可能是剛開完刀身體內分泌和電解質都失衡。

剛好,我又被分配到舊設備病房,那個冷氣實在是非常吵,整個晚上嘎拉喀拉地響!!

我的身體在劇痛的狀況下,一會熱出汗,被冷氣一吹又覺得奇冷無比!!

劇痛+渾身不對勁+虛弱到講不出話+一會熱一會冷=堪稱冰火五重天

真的! 那晚我真的後悔了,為啥要這樣自己搞自己!!

開完刀那晚,我就在這樣難受又懷疑人生又沒力氣罵人的狀態下渾渾噩噩睡睡醒醒翻翻滾滾地渡過一夜。

 

這是最痛最痛的12小時,熬過去疼痛感就以等比級數下降。

第2天白天大概有甚麼感覺??  有沒有肚子痛想拉肚子還沒有拉出來前,肚子痛腸子在翻攪妳會冒冷汗的那種感覺。

拉肚子痛會在你真正拉出來後緩解,開刀後第2天白天就是每分每秒地持續,直到麻醉護理師來救你。

 

2.要不要打止痛藥??要不要買自費的止痛藥??

網路上說,醫院都問要不要買自費的止痛藥?? 這也是我覺得我浪費錢的部分。

因為我只有在最痛的那12小時之內用過,之後就再也沒有用過了。

我不覺得我特別能忍,我不覺得有痛的需要再去按那自費止痛藥。

(1)自費止痛藥會吐??

確實,我在那最痛的12小時之內我的確吐了。吐了2次,每一次吐都痛得私心裂肺。

後來,我仔仔細細詢問了麻醉師(她是天使阿!!!後頭會講),自費止痛藥都會讓人吐??

麻醉師的回答: (A) 如果你本身是一個不太會暈船暈車的人,那自費麻醉藥就比較不會讓你想吐。反之吐的機率就大。 (這也是我當初要買的原因,感謝爸媽優良DNA,我是一位不容易暈車暈船的人)

                       (B)手術完各種藥效在消退,也有可能是別種藥效讓妳吐,例如止血針。

                       (C)手術後貧血,妳的身體覺得妳很暈,然後就吐了。

會吐有很多因素,以上皆有可能,未必全是自費止痛的影響。

 

然後,麻醉師就幫我打了一針長效型止痛針(這是健保)!! 她是天使阿!!!!

這一針打下去根本就不痛了!!! 而且維持一整天!!! 也不會因為這一針想吐。

也因為有打了這一針,不痛了,那開刀後12小時過後的那一整天,我也沒有再碰自費止痛藥。

 

所以,開刀前要問有沒有這一針長效型止痛藥。有的話,如果妳覺得妳能忍,就可以不用買自費。

因為我覺得自費在最難過最痛的那12小時裡,並沒有幫助多少!!

沒吐是幸運,即使在那12小時裡,妳減輕了丁點痛苦,但是還是有強烈的不適感,但是自費無法減輕你的不適感。

只能靠你自己硬扛!!

 

之後的疼痛感,會隨著時間的流逝減緩。長效止痛只有打在第2天,第3天就吃口服止痛藥了。

但我仍然不覺得有痛到需要按自費。

下床走路什麼的我也不覺得很痛,會痛,但是我覺得可以忍受。也沒有到舉步維艱的地步。

 

3.到底該自費買什麼??

這還真不好說,畢竟每個人需求不同。整個療程裡我覺得我買的最對的東西就是手術室裡的熱毯。強烈推薦大家要買。

我一被推進手術室就已經聽見護士在喊冷,手術室裡只有19度。這種溫度和薄如紙的病服,妳覺得妳會不會冷??

當妳躺在病床上猶如待宰羔羊,醫護人員忙東忙西而妳心情很緊張的時候,妳最不想的,就是發抖!!

發抖只會令你更害怕!!

當那個暖暖的東西開始溫暖妳的身體的時候,妳真的會放鬆很多!!

所以,手術室裡的熱毯一定要買!!!

 

再來,就是請大家花點買命錢,自費買血!!

是的,血是自費項目。請大家一定要勾要買。

(1)妳無法預期妳手術時會不會大出血,妳如果沒勾,醫生是生不血來給你的。血是要事先準備好的。

(2)不論妳開的是啥刀,傳統刀腹腔鏡達文西,不論再怎麼小心都有可能大出血。

(3)血可能手術中沒用上,但是手術還是會失血,像我手術完,血紅數直接掉到7.5,蒼白如紙體力不濟,

    不輸血是好不起來的!! 我輸了2袋 !! (PS. 輸血會比打點滴痛,要有心理準備)

(4)有些長輩討厭輸血,對別人的血並不信任。不要理他們,勾下去就對了。命是妳自己的。

 

還有一個項目我也是推薦大家勾下去,就是自費止血針。

按照護理師的講法,就是一針下去很快地就能止血。

這也是救命的東西,勾下去就對了。

 

4.該帶什麼??

其實別人的分享文寫得很清楚了。在辦理入院時或入院前醫院也會說,我就不贅述了。

病友們請自行GOOGLE。

我要提醒的是 :

(1)請一定要帶連身裙。 病服換下後可穿。不管你是開什麼刀,全身麻醉後就是會有一段插尿管的時期。

妳絕對不想褲子跟你的尿管摩擦,動到尿管的感覺很討厭。

還有,時不時的會有人來關心你的傷口,例如醫生和護理師。

裙子一撩讓他們儘快做完例行公事,大家都方便。

(2)準備好娛樂用品,不然妳有精神後會很無聊。

 

5.注意+叮嚀事項

(1)如果可以,請在年輕時開刀!! 因為忍受力和恢復力真的有差。

很多人忌諱開刀,把子宮肌瘤養的很大,每個月月事來不是痛死就是血狂流。

但是,我覺得,開刀真的沒那麼恐怖,那12小時忍過去,痛苦指數就直線下降了。

我媽也開過,她是整個子宮拿掉。她也說她當初開刀很痛。

但是在看到我第2天就不用人扶自己下床,第3天只吃止痛藥就一切雲淡風輕,

她也驚訝了。我媽覺得我是不是都不會痛?

會痛,但是在我可以忍受的範圍。

 

恢復力也是很重要的。像我,在開完刀的12小時之內就排氣了。

表示12小時之內我的腸子就醒過來了。

開始排氣就可以開始進食了。

隔壁,一個阿婆,開腹腔鏡,傷口比我小多了。

12個小時後都還沒排氣。沒有排氣不能進食,會口乾舌燥,就會心請不好+很不安。

所以,如果有長了,趁年輕開刀。

不要拖拖拉拉到身體回復力差時再開刀受更多罪而已。

 

(2)剛開完刀的12小時必定是難受的。

時睡時醒的。

醒著的時候就多在床上滾,左翻翻又翻翻,反正妳會不舒服一整個12小時。

左翻翻右翻翻可以幫助腸道蠕動,並且把妳自己筋疲力竭到再度睡著。

所以你醒著就多在床上翻滾,比起只躺在床上發呆忍受痛苦會好過一丁點。

我當時僅剩的精力都用在把自己喬出一個比較好睡比較舒服的姿勢出來。XD

 

(3)如果可以,請再術前就大補特補。

別人我是不知道,至少我,剛手術完的那一個禮拜幾乎是啥都吃不下的。

出院後,我的飯量直線下降成原本的1/3,可以跟我養的小貓咪有得拚。

現在手術完2個禮拜,飯量也只回復到原本的1/2吧~

所以不要想術後大補特補,術後根本虛不受補。

在手術前一個禮拜,多喝補湯吃綜合維他命,讓身體細胞多存一點養分才是上策。

 

嗯...今天先這樣。晚了。

之後想到什麼再補充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子宮肌瘤 開刀
    全站熱搜

    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