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畫面1. 一位15.16歲的小孩,跑在鋪石地上。跑的跑著,一跌倒,就從此長眠不醒了。一位婦女趴在我身上狂哭,最後也心碎

        而死....
貓咪評 : 那一世的媽媽呀~~真的是很對不起呀~~我不是故意的 =.="這一世老娘一定努力讓自己出門都坐計程車!!

畫面2. 一位穿半盔甲的兵,手上拿著矛,不穿鞋的走在陸上,一臉辛苦的走向一座圓山,不知是去途還是歸途?
貓咪評 : 如果這意味著我此世很辛苦,我只希望辛苦就辛苦我一個人就好,不要拖累到家人朋友。如果這是對我的堅忍不拔讚許有佳,我只希望我能選上對的並且不讓我後悔的路勇往直前。

畫面3. 一群人即將出海捕魚,我是身後愉快跟著的孩子。
貓咪評 : 妳說這是表示我是一個不會一窩風的小孩,對於事物愉快而保持距離。詹喻琁這下你知道為什麼我對影視男女明星始終不會有妳的熱度了ㄅ!! 這不是我這世這樣,我"一直"都這樣!!

畫面4. 很多人很多人走在極淺的河水中,有碎石,我是快樂穿梭其中的少年。整體畫面愉快。
貓咪評 : 我猜他們集體出行,是要一起去祭祀ㄅ? 能讓古代人一起快樂的出門大概就是祭祀了ㄅ。走在水中是順便洗手洗腳。妳說這代表我這一生是有有財的,而且我的工作應該要多跟人接觸。走在水中表示有錢,那郭台銘該不會前世是在海中游ㄅ?呵呵~~其實我要求的也不多,我也只希望能購買的起房子,不用很大,20-30坪即可。我一直覺得茱麗亞蘿勃玆演的<永不妥協>裡的腳色的職業很適合我(她演律師樓的業務),無奈台灣律師業嚴禁打廣告嚴禁請業務,所以我只能再尋出路囉~話說,又是一世沒穿鞋...=.=" 老娘要開始存錢買柏肯鞋!!

畫面5. 我是山中打獵的獵人,看見肉多夠吃的動物就宰了帶回家裡吃,看見受傷的動物就帶回家療傷。
貓咪評 : 各位毛茸茸的動物們!我不是故意要殺你們的,我的貓子貓女們可以幫我作證,我是很愛毛茸茸的動物的。只是我們都生錯年代....Q口Q     妳說這代表我會遇到小人也會遇到貴人,遇到小人也要把她想成貴人想成貴人。這挺難的,但我會努力的,頂多,轉頭就走便是。話說回來,至今為止,我也沒遇到什麼壞人就是了...

畫面6. 我是一位男人(終於年齡大了些),穿過廳堂,去看看另一個房間,然後在天未亮且寒冷帶著一頂很高的帽子,出門上班,帽子還會因我不綁帶子而被吹落。沒馬沒轎子用走的。看起來並不富裕小窮困的感覺。
背景考 : (此畫面放在最後面就是因為我瘋狂的找資料,呵呵)那一世,是晚明!!

              http://www.ltsh.ilc.edu.tw/history/history1/newpage1107.htm
        (有圖有真相,此圖小了點,請自行想像)
        考究文:四方平定巾,是用黑色紗羅製成的四方形高頂巾帽。原來叫作四角方巾。是民間老人和儒生戴的一種巾帽。
               據記載:明代洪武三年二月,朱元璋命令制定了四方平定巾的法定式樣,讓天下百姓仿照製作,士人吏民均要依式戴用。從明代的圖畫上來看,戴四方平定巾的大多是官員、貴族和讀書人,身份低下的人是沒資格戴方巾的。御世仁風》上刻劃了一些戴四方平定巾的人物。戴這種巾帽時,服裝可以隨便穿著,不像其他的成套服裝那樣有嚴格規定。到了明末,自高官貴戚到秀生員,全都戴四角方巾,這時的巾子式樣已經有了一些改變,有高有低,有方有扁。山西省博物館收藏的明代陶俑中,有頭戴四方巾老。方巾高約一尺餘,顯得十分高大,有人形容高頂方巾是「頭頂一個書櫥」,看來也不算太過分吧。

        看來我那世是位讀書人!!難怪我歷史從小不用念就可以考80分,我看就是拜明代的考古學所致。
        因為是晚明,所以我將年代縮小至1572年~1644年(萬曆~崇禎)這短短的不到100年內,探究我前世的一生應該也夠了,1644年之後的南明時期因幅員大幅縮小,戰亂頻生,遷都遷遷遷,自立一方為王,應該不會有每天出門上班的情形發生,所以省略不記。

      1.那是一個重文輕武的年代。
        考究文 : 嘉靖年間文一文 : (前略)使人人各厭其意而去,力為程法,君亦依程法,夜張燈觀書,至丙夜不綴云。(他老兄看書看到晚上1點)似乎一般老百姓工作到士大夫都以晚睡為目標。摘自<明代士人的睡眠時間和睡眠觀念--關於睡眠史的初步研究>張藝曦
        貓咪評 : 難怪我從小就淺眠,我看是前輩子的壓力太大。被迫夜讀還要早起去上班。怎麼這輩子就沒聰明點考上國立大學?
        
        考究文 : 名代江南人士的抄書生活(陳冠至)(國家圖書館館刊,98年第一期 2009.6)
        貓咪評 : 我看我那一世大概就是幫人抄書的小吏,但是又買不起多少書,所以這輩子特愛書(我全家人都沒這嗜好),特愛有字的東西。

       2.那是一個黑暗的年代
        考究文 : (1)<明史>萬曆30年,時兩京缺尚書3,仕郎10,科道94,天下缺巡撫3,布安監司66,知府25。因為萬曆N年不上朝,所以奏摺都不批。導致逃兵不追,逃官不補,政事不轉。到了1610年更有中央官位空缺長達10年以上,犯人關了20年連一次問話都沒。直到萬曆皇帝死才結束。若我真是生在這位皇帝在位的30年裡,難怪只能做小吏,因為申請調職也不會有人批呀!哈~
        
        考究文 : (2)明朝是漢人朝代,漢人最重祖宗規矩。自明代建朝以來,朱元璋就定下了官員薪水:正九品(科長)年薪30兩,正五品(廳長)年薪50兩,正一品年薪230兩。這少的可憐的祖制依舊延續的晚明,為了增加收入,當然就要收賄。從上到下都要收賄,可想而知,整個社會亂成怎樣了。高拱的奏摺 : 有素稱數萬之家而至於賣子女者,有房屋盈接拆毀一空者,有潛身於此複逃躲於彼者,有散之四方轉徙溝峪者,有喪家無歸號苦於道者,有剃髮為曾者,有計無所出自鎰投井而死者,而富室不富有矣。(白話文:為了上繳賄款,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出家自殺的人很多)賣官價格:武英殿中書900兩,文華殿中書1500兩,內閣中書2000兩。民謠:中書隨地有,都督滿街走,監紀多如羊,職方賤如狗。這也難怪我那一世窮到破表了,連馬都沒有。不過這樣看來,我應該沒收賄。很好,沒讓我這世覺得丟臉!

       3.那是一個奢華的年代
         考究文 : (1)李自成從崇禎宮內搜出白銀3700多萬兩,而且只計白銀不計其他。有那麼多錢能幹麻,當然就是用來揮霍用的呀!!<金瓶梅>就有記載富甲一方的人是如何揮霍,不過是公子哥就揮霍成性,各何況高高在上的皇帝。《酌中志》便是記載明代宮中的奢侈飲食。現在風行的骨董家具中,明代家具精雕細琢可見一般。

       
      總評 : 那是一個極度混亂的年代,不管是哪一個身分地位,都有可能朝不保夕(不要忘了還有史上著名的東廠)。我能在晚明存活下來並每天去上班,簡直就是奇蹟。或許是學到教訓了ㄅ,這一世我老想辭職,哈~~ 妳說我不會拿不該拿的錢,這的確也是。錢在手上來來去去,其實說穿了,沒有一刻是自己的,不管是為自己花還是為別人花。戴帽子不綁帶倒也是我隨性的性格,不畏旁人眼光,不隨世俗流行。否則,那天去見妳我就會化妝了。哈哈~~    整體而言,我前世大多生而為男,這其實不會令我驚訝,我的個性本來就像男生。但是既然今生生為女人,就會好好體會當女人的樂趣。整體而言,我的前世大多非承平之世,甚至有晚明這等亂世,看來,我這一生世道應該也好不到哪裡去。我只希望這一生能過的不讓自己在死前後悔。然後記得下次投胎要找個180CM的人當老爸!!真的很感謝妳,玫瑰~~如果我的人生進展到下一階段再告訴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